4111經絡養生推拿整復教學網  
台北市傳統整復員職業工會

中山區辦事處

立案字號:北市工字第425號 衛生署衛署醫字第 099207052 號
台北市 傳統民俗療法 協會
     
   
回首頁
招生資訊
課程時間
相關課程
教學師資
上課地點
養生氣功
寫信給4111
  點擊0935-626172洽詢課程 鄭主任(點擊)詢問  
 
經絡推拿 穴道指壓 中醫傷科 技術士

經絡鬆筋
指壓油推師
酸痛理療
穴調理師
中醫診所
筋骨整復師
傳統整復
推拿技術士
相關課程

興趣學習/第二專長/健身教練/養生館/核辦證照

中醫診所整復所、經穴調理、美容美體瘦身

特殊技能可就業/可兼職/可工作室/可開店營業登記

提供對課程有興趣者:歡迎預約現場觀摩教學實況

 刮痧療法

器具 範例
概論
現代認為刮痧、出痧的過程是一種血管擴張,漸至毛細管破裂、血液外溢、皮膚局部出現瘀血斑的現象。有經驗的施術者,會區分痧的顏色及形狀,而判斷病邪之狀況。痧色鮮紅,痧粒分散表示形成的時間較短、情況較輕;若痧色暗紅或青黑,痧粒密集甚至成團,代表情況較重、時程長,四肢攣急、唇甲青紫、頸前兩旁肘窩、膕窩出現青紫痧筋等現象,屬痧證的範疇。

 拔罐療法

器具 範例
概論
拔罐療法又稱吸杯法,古時是用獸角拔罐,又稱『角法』。拔罐法是借助熱力,排除罐中空氣,造成負壓,吸著於皮膚,造成瘀血現象的一種方法,具有行氣、消腫、祛寒等作用。目前拔罐療法已不再是推拿整復的輔助手段,而漸漸成為單獨使用民俗療法的一種重要方法。拔罐療法由過去吸拔局部不移動,發展成為選穴配方,循經行走,或閃、或搖、或提、或燙等十多餘種方法。

 膏藥製作

器具 範例
概論
青草膏又稱藥膏、軟藥膏、消腫膏,主要跟原料、形狀與功能有關。在調配的青草膏中以蜜或飴糖為基劑,取其黏綢特性,加入配製好的藥粉、薄荷腦、米酒、蜜或青草藥汁,以達到消腫消炎的目的。一般之青草膏適合於無傷口之閉合性筋骨損傷,有消瘀、退腫、止痛、續骨接筋、疏經活絡的效果。對於有創傷面的傷口,多採用藥物與油類熬煉而成的油性青草膏,因其柔軟並有滋潤作用,雖同為青草膏,應用上也有所區別。青草膏因含飴糖成份,當水份蒸發後,乾燥有硬化現象,有固定受傷部位的功能。

 包紮手法

器具 範例
 概論
螺旋迴返包紮法
3.8字型包紮法:
(1)常用於關節處,亦適用合於整個手臂或腿部的包紮。
(2)開始先以環形包紮法將繃帶固定於關節中央上方,下轉經由關節上方再下轉則經關節下方,如此的上下反覆繞,且每層重疊於繃帶寬的2/3。
 
     
 

4111經絡養生推拿整復教學網 | 台北市傳統整復員職業工會中山區辦事處 | 台北市傳統民俗療法協會

地址:台北市(中山區)撫街41巷1號1樓 (google地圖)

 (近捷運民權西路站承德路 交叉口)

電話:0935-626172鄭主任( 洽詢)或(02)2587-5590

E-mail信箱:school@4111.tw

 
本部地址:台北市(中山區)撫順街41巷1號1樓
  版權所有 c 2007 C.S 4111 All Rights Reserved

※本會為政府立案傳授專業整復技能,推拿按摩教學,指壓油推課程,在職技能精進,養生保健研習※●養生館.中醫診所.整復所.推拿按摩整復師證照,就業安排,創業輔導●
職業技能培訓項目:經穴推拿師.指壓油推師.腳底按摩師.筋骨整復師.職業證照訓練班。
( 本網頁一切資料.圖片皆屬本協會智慧財產權所有.未經許可不得複製,違者必究 )